【早安健康/裴英洙(醫師、醫學博士)】每感冒一次就損失「四萬四千日圓」 日本的健保規定民眾必須自行負擔三成診療費用,因此,每去診所看一次感冒,就必須花上一千五到兩千日圓。 即便是到藥局買成藥,三天份的感冒藥大約也要一千五百日圓。 很多人除了買藥,還會買營養補充品、喉糖、口罩、漱口藥……等物品。 全部加總起來,每感冒一次大概就要支出五千日圓。 感冒精神不濟將導致生產力低落,根據日本智庫的調查,一個人感冒所造成的社會損失,竟高達四萬四千兩百七十日圓(譯註:約新台幣一萬二千元)。 美國每年因感冒而造成的社會損失金額高達兩百二十五億美元,其中包括感冒的看診費用、商務人士因感冒請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、父母因孩子感冒無法去上班的損失。嚇到了嗎?沒錯!感冒所帶來的損失就是如此巨大! 醫師的「不藏私抗感良方」:認識「抗感三階段」 「感冒了」該怎麼辦?首先我要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對抗感冒的方法。 這裡將感冒分為前、中、後三期,也就是「感冒初期」、「症狀高峰期」,以及「痊癒期」。這並非醫學上的定義,而是我個人憑感覺歸納出的分類。 不藏私抗感良方①感冒初期 感冒初期應全力抗感,以免感冒惡化而拖延痊癒時間。 前面提到,我在快感冒時,會出現喉嚨緊繃等「超初期症狀」,而正式感冒後,就會演變成「喉嚨痛」。感冒的初期症狀一般都是由「超初期症狀」惡化而成。 只要出現初期症狀,我就會立刻查詢明後天的行程,排開外務工作,並服用中藥(中藥相關介紹請下一頁),特別注意保暖,多穿幾件衣服,在室內也穿著毛衣。 此外,我會戴上口罩,幫喉嚨加濕,將生活調整為「感冒模式」,提早下班,多喝水,多睡覺,以求儘快恢復健康。 如果喉嚨痛沒有變嚴重,身體也恢復正常,就可以逐一將行程調整回來。 不藏私抗感良方②症狀高峰期 當身體進一步出現流鼻水、咳嗽、發燒等症狀,我就會將生活切換成「恢復模式」。 「恢復模式」的首要之務,除了休息、休息,還是休息。 說的更具體一點,就是「節能」——節約身體的能量。站著坐著都會消耗體力,所以「能躺就不要坐」。 建議各位睡前可準備一套衣服、運動飲料、毛巾放在床頭。這麼一來,半夜如果發燒,即可隨手拿毛巾擦汗,換一套新的衣服,並幫自己補充水分。運動飲料我都是以常溫飲用,營養豐富又容易吸收。 再來就是睡、睡、一直睡。多吃富含水分、對腸胃無負擔的食物,像是果凍、布丁、烏龍麵、粥品都是不錯的選擇。 如果病中必須聯絡工作,請不要透過電子郵件,躺在床上以電話聯絡即可。講電話應輕聲細語,並儘快結束通話。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不是「痊癒」,而是「避免惡化」,設法打造舒適的環境,將人體自癒能力發揮到最大極限。 抗感冒要多休養!下一頁醫師再推薦加速感冒復原的中藥方 不藏私抗感良方③痊癒期 顛峰期過後就會退燒,喉嚨痛和頭痛也逐漸緩解。 這時我會壓抑想要正常工作的心情,暫時過回「感冒初期」的生活。 剛生完一場病,身體正忙著修復各種機能,體力也還沒有完全恢復。 所以請不要急著投入工作,或是出去大玩特玩,否則很容易感染別的感冒病毒,或是非感冒的病原體。 此外,這個時期也要小心,避免把感冒傳染給其他人。 請記得,你仍是感冒患者,身上帶有病毒。請務必戴口罩、多洗手,非必要請勿靠近他人。 感冒一星期後,才可恢復正常的工作模式。以上是我的「不藏私抗感法」。 那些醫師沒告訴你的事:中藥的神奇效果 中藥醫學實證 就總人口來看,日本愛用中藥的人只占一小部分。然而放眼醫界,不少醫師都對中藥情有獨鍾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 大多人不肯吃中藥,是因為覺得西藥(綜合感冒藥、退燒止痛劑等)比中藥有效。但其實,中藥若用得對、用得巧,反而能加快痊癒速度。 人類自古就不斷與感冒抗戰。中國自是不用說,中國是古亞洲的文化中心,也是中藥的發祥地。日本也曾運用中藥對抗感冒,而東洋醫學就在這段期間「愈戰愈勇」。 東洋醫學是根據病患的個人體質開立處方。他們不會說「感冒要吃○○」,而是「□□體質的人感冒藥吃△△」。不少病患吃了符合自己體質的中藥後,都立刻見效。 接下來,我要介紹幾個跟中藥有關的研究。 五大神奇中藥 有專家曾對八十名發燒超過攝氏三十七度的病患做了一項對照試驗,請中藥組服用特地調配的中藥,西藥組服用止痛退燒藥。結果顯示,中藥組比西藥組早將近一天退燒,感冒症狀也較快獲得緩解。 另一對照試驗則是以一百七十一名超過三歲的感冒病患為對象,他們請中藥組服用麻黃附子細辛湯,西藥組服用綜合感冒藥,發現中藥組早將近兩天退燒,咳痰的狀況也早一天半痊癒。 有人對一百九十二名患者進行試驗,發現小青龍湯可有效減少支氣管炎所引發的咳嗽頻率、緩解咳嗽與咳痰,並有效改善鼻塞和打噴嚏的狀況。 一項對二十名非抽菸者進行了麥門冬湯和右美沙芬(Dextromethorphan,一種止咳西藥)的服用效果比較,發現前者能夠較快止咳。 另有實驗結果顯示,麻黃湯的退燒效果比奧司他韋(克流感)快十七個小時。 日本中醫師銳減中 雖然中藥治療感冒的效果非常好,日本的中醫師卻少得可憐。二〇一七年十一月的統計數據顯示,日本三十萬名醫師之中,只有兩千一百四十八名中醫師,民眾就算想了解中藥也求助無門。 不過,一般醫師也可開中藥給民眾。有些醫師雖然沒有中醫執照,卻對中藥瞭若指掌。下次感冒時,別忘了問問你的醫師喔! 我個人幾乎不吃西藥,並非我對西藥有偏見,而是中藥較符合我的體質。我都是依據症狀選擇中藥,只要喉嚨一出現超初期症狀,我就會立刻暫停工作服用中藥,然後靜待症狀退去。 但在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,中藥也是藥,有時也會出現副作用,請各位服用中藥時務必遵照醫師指示。 本文摘自《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?》/裴英洙(醫師、醫學博士)/遠流 延伸閱讀: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44mlb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