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山網訊(記者何濱報道)遼寧艦——中國首艘航空母艦,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夢想。現在,來自戈壁瀚海的新疆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、回族、柯爾克孜族女兵,匯聚到遼寧艦近百名女艦員組成的巾幗方陣中,共同追逐中國的藍色海洋夢。7月12日,“天山兒女海疆情”採訪團走進遼寧艦,聆聽她們的心聲。
  來自吐魯番的女孩阻力皮亞·艾山,在艦上是一名通信兵。雖然現在是輪休,但她還是在船艙里認真地對照技術要領,一遍又一遍的練習。阻力皮亞·艾山告訴記者,之所以這麼努力,是心中的夢想在支持:“實現了我高中時候的夢想吧。我們家有很多表哥表姐都是當兵的,看到他們我也想當兵。挺適應的,獨立能力慢慢就強了。”
  說到適應,上艦要剋服的第一件事就是暈船:“第一次出海是去年八月份,遇到了速度最快的一次,就有點暈船,第一感覺就是以後都是這樣,我能不能堅持下去。班長就給我們說,暈的話就暈著,吐的話就再吃飯,再吐再吃飯,你下次就不會暈了。”
  通過了暈船關、技術關、生活關,分佈在全艦4個部門從事航海、雷達等7個專業的26名新疆籍女兵,開始融入到這個大集體中。戰友郭謹瑜:“教我們兩句維語,我還學了不少,比如你吃飯了嗎,她就教我們,是很熱心的女孩子,我們都很喜歡。”
  兩年的時間很快就要過去了,她們面臨著複員、提乾、考軍校等多個選擇。話務兵如克亞木·買提賽迪今年剛滿19歲,是第二批選調上艦的維吾爾族女兵,也是其中年齡最小的。她的曾祖父是庫爾班·吐魯木,1958年在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的親切接見。現在,如克亞木·買提賽迪要複員回家繼續高中學業:“我現在回去讀高中,然後考大學,大學畢業以後還想來這個部隊,因為有我好多回憶,我捨不得他們。”  (原標題:“天山兒女海疆情”採訪團走進遼寧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44mlb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