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科大校長朱清時即將卸任,記者對話首屆教改班學生,談畢業、談選擇、談期待……化療副作用還有他們的校長“畢業證上能有朱校長的簽名是最好的”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朱清時傳出退休消息後,南科大第一屆教改實驗班的40多名學生再成焦點,這些孩子當年集體發聲拒絕並放棄了高考。如今,教改破冰的旗手或將退隱,這些孩子們的畢業季也桃園二手餐飲設備越來越近,為當年抉擇買單的時刻就要到來了。
    對於朱校長的離任,這些孩子有何話說?未來,誰在為他們打算?破冰之路中谷餐飲設備上,他們曾是尖兵,但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,又該如何看待自己最初的選擇?
    22日,本報記者成功聯繫到了3名信用貸款學生進行採訪。
  ■同題問答
  1.關於朱裝潢清時要退休
    新文化:聽說朱校長要退休的事情了嗎?
    姚衎:(退休)這個我還不太清楚。王嘉樂:我平常不太關註這些消息,沒有確鑿文件,我不太信。具體到下一任校長,我也沒有太多關註。
    何明浩:我們放假了,我不太清楚。之前說有獵頭公司來選校長,我不知道後面誰來接任校長,但如果他不能勝任校長工作的話,我想我們學生是會有聲音的。
  2.關於畢業後的打算
    新文化:很快要畢業了,對於未來有什麼打算?
    姚衎:繼續讀下去,做科研。我們多數人是這樣的,有人想留在學校,有人想出國,個人要求不一樣。
    王嘉樂:我可不可以選擇不回答。我想2014年9月份大家就能知道我們第一屆去向問題了,到時候我們用事實來說話吧。因為現在我沒有辦法給你一個確鑿的答案告訴你我要去哪裡,之後要怎麼做。
    何明浩:我們大部分同學會選擇去深造。我們應該會出國。目前在國內讀研的可能性不太大,因為我們沒有教育部的文憑嘛。
  對話姚衎
  讓我們再走一遍還是不會高考
    新文化:聽說你們這個班裡的44人有4人退學?
    姚衎:我們這個班現在已經分了專業,大家在各自的系,但是確實沒有原來的人多了,有個別同學中途退學的。
    新文化:在國內讀研會不會對學籍有要求?
    姚衎:這個還不清楚,關於學歷問題現在還沒有一個定論。可能多數人不會想在國內吧,就算在國內也會選擇我們本校,或者是去香港。
    新文化:有沒有想過,
    第一批教改實驗班的學生沒有學籍,對今後的工作和學習會造成影響?有沒有人為你們考慮這個問題?
    姚衎:學校應該一直在考慮,具體的我還不清楚。我瞭解過一些,有同學想申請國外的一些學校,國外的學校就不很在意這個文憑,只要有南科大自授的學位,還是可以的。我們當然希望教育部能給我們文憑和學位,這樣就有雙重保障了。
    新文化:朱校長退休,學校有沒有說過對你們的考慮?
    姚衎:學校還沒有開始考慮這個,大家都還在考慮出國準備,英語考試和畢業設計,這是重點,教授那邊還是代課為主,還有一年,有些東西還沒有文本式的東西出來。
    新文化:期待教育部的文憑嗎?
    姚衎:我不好說,我們也有些同學,有些學校是需要教育部給文憑的,比如香港有些學校需要內地承認的文憑,可能有同學比較需要這些。
    新文化:你期待嗎?
    姚衎:如果教育部給我,那是大家對我們這一屆學生的認可,那種感覺也挺好的,也是一種保證。
    新文化:當年沒高考,後悔嗎?
    姚衎:那個絕對不後悔,在那個節點,不參加高考,不後悔。
    新文化:但是,現實對你們來說殘酷了一些?
    姚衎:會有一些。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,讓你重走一遍的話,還是會那樣選擇,因為我們的目標很高,是想突破瓶頸,突破唯高考的錄取模式,如果再選擇的話,我和我們班有不少同學,都會這樣想,讓我們再走一遍還是不會高考。
    新文化:可你們的努力還是沒有達到破冰的目的?
    姚衎:我們當時的選擇最後還是有成效的,後來錄取模式不是完全按高考成績,現在中央重視教育改革,包括去行政化已經寫入了改革方案中,這些東西我感覺有我們的一點點努力。我們自己要承擔一些風險,這個是在我們進學校之前就考慮過的。
  對話王嘉樂
  我應該會選擇繼續讀下去
    新文化:很多人在關心你們的前途,學校、社會有沒有給你們一些承諾、簽約等等?有沒有人替你們考慮這些?
    王嘉樂:這個目前來講,還沒有說一些保障性的內容。而且我覺得,這主要還是看學生個人能力吧,我相信每一個公司都是這樣,他只要覺得你這個學生能力達到了,他就會錄你。
    新文化:有沒有企業到學校面試、挑選?
    王嘉樂:這個真不是特別清楚,因為我一直在忙期末考試和科研工作,不是很關註企業動向,不知道別的系有沒有。一方面確實希望公司來招你,一方面我們也要主動去聯繫。因為之前媒體報道說,一些公司覺得我們挺優秀的,但是有沒有到那麼確鑿的程度我真的不清楚。
    新文化:你會選擇讀研或做科研?
    王嘉樂:我應該會繼續讀下去,我年齡比較小,對現在所做的東西比較感興趣。我想繼續做下去。
    新文化:希望學籍文憑嗎?
    王嘉樂:歐美的學校都不會要求這些,他們主要還是看學生的科研經歷和在學校的學分和表現,這個才是關鍵。
  對話何明浩
  希望畢業證上有朱校長簽名
    新文化:你們即將畢業了吧?
    何明浩:我們畢業的時間是比較彈性的,是3年到6年。我們是學分制的,你學分修夠了,符合畢業條件了,就可以畢業。我的學分就差不多了。我估算還有半年到1年可能修完。我們是春季入學的,大部分同學計劃是2015年畢業。
    新文化:文憑現在看是很
  重要的事情了,是嗎?
    何明浩:這個倒無所謂了。我覺得大部分同學在接受了學校的課程培養之後,可能對於前沿性的科研內容,還是想到國外去學一學。如果申請國外學校,比如美國,他們對文憑的要求也不是必須的。
    新文化:但是一定能申請
  成功嗎?如果走不通怎麼辦?
    何明浩:先試著走吧,後邊的事情再說。肯定走得通的,走不通就只能說你成績不夠,你再好的文憑,你面試不過也沒辦法。沒有文憑,你能力夠了,能通過他們的測試,就自然會要的。
    新文化:學校對你們畢業去向有沒有考慮?
    何明浩:這個我還不知道。新文化:
    沒參加高考,回頭看,後悔嗎?
    何明浩:都沒去想這件事。可能對於教改來說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,但是對於個人來說,沒必要把高考的事情放大化,至少我們在南科大的這幾年我們是學到了東西的,是獲益匪淺的。不管能不能拿到文憑,我覺得對我的個人影響不是最大的。
    新文化:換作現在,還會拒絕參加高考嗎?
  何明浩:看環境吧,不同的環境和條件下,會有不同的選擇,對個人來說,兩年前的思想和兩年後的思想也不一樣,如果在當時的環境和思想下,我還是不會參加高考。不參加高考對我的影響並不大。我覺得高考是一個挺好的成績選拔機制,問題在錄取方面,所以參不參加高考無所謂,因為我們當時已經錄取到了南科大了,這才是關鍵的。我們當時拒絕高考,之後才換來了631的錄取模式,從這個角度考慮,我還是會拒絕高考。
    新文化:怎麼評價朱校長?
    何明浩:對朱校長同學們都是肯定的。接下來的校長怎麼樣,我們學生都有自己的判斷能力。我們學生對朱校長肯定是支持的,畢竟他年事已高,我去找他的時候也看到他確實挺累的。當然我們也希望畢業證上能有朱校長的簽名是最好的。
    新文化:有人說,現在南科大已經逐漸走到了中國傳統式大學的路上,跟你們最初走的那條路越來越遠了?
    何明浩:我是覺得問題不僅在學校,還有學生,如果後面招進來的學生也是傳統思想,到南科大混個文憑找個工作這樣,那學校一定會變回傳統大學。希望接下來招的學生也能有想要做出一些不同的事情的想法和思想,比如勇氣等等,我覺得,這個學校還有戲。
    新文化:你們覺得自己是試驗品嗎?
    何明浩:我覺得這個經歷是寶貴的,是可遇不可求的經歷,對我個人而言,這個經歷讓我獲益匪淺。
  本報記者 李季  (原標題:“畢業證上能有朱校長的簽名是最好的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44mlben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